民办培训机构抹掉进修二字忽悠考生报考

发布日期:2012-05-15 本文来源:107job 所属栏目:培训资讯 点击次数:117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新闻进修学院在招生时故意隐藏“进修”二字,涉嫌虚假宣传;并称学校租地办公、招聘无资质老师,且根本不具备发放毕业证的资格。

  校方隐匿“进修”二字,学生未报名即被录取

  5月20日,记者在郑州市中原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远远就看到“河南新闻学院”的大招牌。在校门口记者看到,牌子下方竖着一块繁体字的“河南新闻进修学院”招牌。

  在该校招生办,一位男老师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河南新闻学院2011年招生说明”。在“学院概况”一栏,学校全称是“河南新闻进修学院”。校方称,学校就是“河南新闻进修学院”,只不过对外宣传时“进修”的字体比较小一点。

  记者登陆学校的官网,里面的稿件上显示的也是“河南新闻学院”。在公开的学校简介里,记者没有看到“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等字眼。而官网上显示的两栋6层高的红色建筑,记者在校园里并没有找到。

  20日下午,一位自称是“河南新闻学院”办公室负责人的人电话告知记者,学校全称就是“河南新闻进修学院”,在对外宣传的任何媒介上都有显示,学校并没有虚假宣传,招生说明已在省教育厅备了案;而且,学校的土地、校舍都是买的,并非租赁。

  该负责人称,学校确实是一所民办学校,主要进行非学历教育;目前招收的是成教和自考学生,有近2000名学生。

  至于为何没在招生说明上标明“进修”、“民办”等字眼,该老师说可能是“看着好看”,但他们会在招生时向学生说清楚。

  此外,针对有人网上发帖一事,该负责人称,学校已经报警,将追究恶意诽谤学校的发帖者。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该校学生告诉记者,他高考才考了200多分,并没有报考该校,不知道为什么接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

  这名学生说,刚开始,他以为学校是公办学校,因为通知书、学校大门上写的都是“河南新闻学院”;交了7000多元钱后,才知道学校是民办性质,且只是培训机构,但提出退钱已经晚了,学校不给退。

  还有学生称,学校不到1000人,招生很不理想,很多学生想退学,但因为学校不退学费只好坚持;只有个别老师是退休的副教授,大部分是年轻老师,不知道有没有教师资格证。而且,学校设施很落后,没有运动场,没有图书馆。

  教育部门称该校无招收统招学生资格

  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全称是“河南新闻进修学院”,成立近20年了,但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学校其实是一个高级培训机构,可以招收成教和自考学生。

  该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要求不是太严格,可以租房办公,但办公条件要确保安全。

  郑州市教育局称,该校就是一个民办性质的非学历培训机构,没有招收统招学生的资格;且该校对外宣传时应在显著位置写明学校全称;由于该校涉嫌虚假宣传,将予以查处。

  在郑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记者查询发现,河南新闻进修学校法人代表是高国召,主办方是河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学校属于高等培训机构,只能进行高等非学历教育,主管部门是河南省教育厅。

  针对网友提出的部分民办高校在招生宣传时存在校名“缩水”、在文凭性质等问题上含糊其辞、模糊办学资格等“骗术”,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方晓提醒考生要谨慎防骗。

  刘方晓介绍,考生首先要看招生广告中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号或审批号,如果没有,可能就意味着这个学校根本没有办学资格,或者这项招生广告和宣传内容没有得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第二,要看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学校名称和学历,与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名称、学历是否一致,最好实地考察后再做决定。

  另外,如果学校虚假宣传导致学生被骗入学,学生可以搜集证据后起诉学校。

  专家介绍,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如果教育主管部门认定河南新闻进修学院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通过广告骗取钱财,可以终止该校办学资格,并追究相关负责人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